close



很多人對於母乳全親餵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半夜要起來餵奶好幾次,要辛苦個好幾年之類的
但是母乳全親餵也可一覺到天亮,我真的做到了 

照著[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的做法,我採用最溫和漸進的方式訓練兩個月
秉勳在3m13d開始天天一覺到天亮,只有在感冒不舒服期間或是偶爾清晨大便時會提早醒來
但就算提早醒來也都有連續睡眠7小時喔

真的很感謝林奐均的"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讓我兩胎都受益無窮 
雖然我生兩胎了,但卻是第一次當全職媽媽,再加上兩胎相隔四年了也跟新手媽媽沒兩樣
在生產前我一直在猶豫要瓶餵還是全親餵
因為第一胎是全瓶餵沒有全親餵的經驗,很怕用親餵他沒喝飽無法訓練一覺到天亮
雖然是全職媽,但我還是要一覺到天亮,因為我還有老大要照顧啊
瓶餵?親餵?這問題在我坐月子時還在掙扎中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全親餵,因為我超怕每天擠奶洗奶瓶的日子
不必溫奶一抱來就可餵奶,出門時不必瓶瓶罐罐,也不必帶吸乳器
想當初第一胎全瓶餵時,去看個電影逛逛街,還要帶電動吸乳器出門擠奶,真的好累啊
因為不定時擠奶就會不夠泓曜喝
第一胎的母乳之路我走的超辛苦,全瓶餵奶量真的很難衝上去
為了全母乳至少滿六個月的堅持,我拚命的吃高熱量發奶食物卻只是肥了自己
這一次我採全親餵,照著時間表餵奶,很快的就達到供需平衡的完美境界
餵完奶也不必再排空喔
我真的很幸福可以全職當個快樂的全親餵媽媽

親餵要餵飽的訣竅就是,要在清醒的情況下喝奶
閉著眼睛喝沒關係,但嘴巴不能偷懶慢慢喝,跟他說說話把他吵醒
當寶寶邊喝卻不安份的動來動去亂踼腳時,就要先幫他拍打嗝
等一吐氣吐出來後,就會靜靜的喝奶,也比較不容易喝完一拍嗝就噴奶喔
餵奶空檔就幫他拍嗝,有時讓他休息幾分鐘再餵看看,餵到他撇頭不喝時就飽囉
不一定要計時寶寶喝了多久,秉勳現在有時才喝十幾分鐘就飽了

前幾天去7-11取回博客來買的二本要送大伯大嫂的育兒書



有一本是我一直很想買來看的[喂,請問百歲醫生在家嗎?]
是[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的實踐版
翻閱後發現
這本書真的如網友所說的是一本讓人看了忍不住一直笑的一本好書
作者用可愛的插圖代冗長的文字,淺顯易懂
還貼心的把寶寶一日作息還有醒著時的時間分配表清楚的圖文說明
真的很好有趣,我忍不住一口氣就看了半本以上
打算再買一本來珍藏,等到老妹生小孩時兩本書一起交接給她

這兩本書真的很適合新手媽媽們去看喔
尤其是[喂,請問百歲醫生在家嗎?]這本書,我訓練成功再來看這本書覺得超有共鳴的
我發現我幾乎都做對了呢
只有一點沒做到,就是等他不哭了才把他抱起來
現在我在努力修正中

第一胎因為我不是全職媽媽,沒勇氣讓泓曜晚上趴睡,所以只給他側睡
第二胎當了全職媽媽,我發現小寶寶趴睡真的比較有安全感
但因為是第一次讓孩子整天都趴睡,難免有點緊張

第一次天讓秉勳趴著自己入睡後,我也是坐在一旁觀看他趴睡的情況
觀察兩個晚上我很確定秉勳會自己轉向不會趴著被悶到後
我就放膽讓他趴睡到囉
作者的這段圖文根本是我的心聲呢

從月子中人坐完月子回家後的第一個星期,因為我心疼秉勳年紀太小沒有馬上開始訓練
想說比照第一胎快滿兩個月大時再來訓練就好
但一個星期下來我發現我錯了,沒有固定的作息,寶寶無所適從,變的很愛哭
而且我還有一個老大也需要我照顧
不像第一胎時只要專心照顧一個寶寶就好

尤其是傍晚總是會哭鬧不休,晚上也很難入眠
搞的我們都快瘋掉
只好趕緊認真的再把[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重新研讀一遍
然後嚴格禁老公抱著秉勳哄睡,因為老公總覺得哭鬧不休就要抱起來唸唸咒語收收驚
 
一哭就抱就絕對無法訓練成功的喔

第一次訓練秉勳自己入睡時,真的哭了快15分鐘,我都忍不住想去抱抱他時
怱然哭聲停止,秉勳也睡著了,第一天就這麼有成效讓我們高興的快飛起來了
漸漸的睡前哭泣的時間就越來越短,有時甚至不哭了,或是哭完了就自己在床上講話或吃手
然後就靜靜的入睡了


我的訓練方法跟'喂,請問百歲醫生在家嗎?" 有點像
沒有嚴格讓他一開始就不夜奶,而是漸進式的等他自己可以一覺到天亮
晚上十點餵完最後一次奶就不調鬧鐘起來餵奶也不擠奶了,等他睡到自然醒
很幸運才第四天秉勳就一覺睡到早上六點半
一開始還沒辦法天天如此固定
但至少每晚都有連續睡5-7小時不等,有時甚至睡了8小時

中途有點氣餒,因為初期秉勳好像有點新生兒鼻塞的症狀,常常晚上就鼻塞,好不容易睡著後不久就起來生氣大哭,抱也哭不抱也哭,因為鼻塞超不舒服吧
或是晚上要睡覺了才在那裡一直不停的分次大便
大便次數多到,只用水洗也是紅屁屁,最高紀錄二小時洗了6次屁股
或者是清晨二三點就起來大便
但我還有耐心的白天努力照著作息表餵奶,努力陪他玩
漸漸的秉勳就從半夜三四點起來,慢慢變成五六點起來
就在訓練滿二個月時候,
早上七點我鬧鐘響了,而秉勳卻還在熟睡中

而且還連續四個晚上都是連續睡眠10小時
觀察兩星期後,我很確定秉勳真的可以每天一覺到早上七點了
一個多月下來,秉勳只有感冒期間或是清晨大便時會提早醒來 
每天都連續睡眠將近九小時
在秉勳入睡後我也跟著一起睡,所以每天都是精神飽滿呢

這樣的訓練過程並不會太殘忍,該哭時還是要適時的讓他哭
等到寶寶可以照著時間表正常作息時,其實就不會那麼愛哭了
因為他知道時間到了媽媽就會來餵奶,所以很安心的一直睡
有了安全感自然就不會亂哭了
跟我出遊過的朋友應該明顯感受到秉勳已經不像第一次出遊時那樣無故亂哭了

除了照書養,我的好友采菱也是我最好的顧問,她的二寶比秉勳大3個月,也是用百歲醫生方法訓練成功的,我們兩個人以前都是職業婦女,第二胎才改當全職媽媽的
有了她的親身經歷,讓我更加有信心渡過痛苦的磨合期
自己帶全天跟以前只帶半天真的不一樣
其實反而更好掌控孩子的作息,不會讓孩子在兩套不同標準中生活

 
秉勳3m到現在快滿5m的作息時間大約如下

AM6:30 叫醒喝奶,只開小燈或是日出後的自然光下餵奶,餵完換好尿布,仔細的拍打嗝,不陪他玩
    就直接送他回嬰兒床,通常是不會哭很快就入睡,或是自己在床上玩一會兒就會睡著

AM10:00跟PM 2:00
    這兩個時段餵完奶後,我會陪他玩,教他玩健力架,時就讓他自己玩
    觀察他的活動力,依他的精神狀況在起床後的1~1.5小時左右送他上床睡覺
           一定要玩累了再睡,比較不會時間還沒到就提早醒來囉 
           但累過頭再睡又容易大哭喔,所以送上床的時間要拿捏的剛好
                         
PM6:00 喝奶之前,我會提前在五點半過後開燈慢慢把他吵醒,然後幫他洗澡
           洗完澡有時會幫他肚子按摩或身體,然後再餵奶
           通常這餐我不會刻意一直要把他灌飽,他不想喝我也不再勉強
           因為我要抓緊時間去煮晚餐,在叫醒秉勳之前我會先把飯放進電鍋煮,菜先洗好備用
           就可以在七點左右準時開飯囉

PM8:30 餵睡前奶,房間電燈關掉只靠廁所的燈光照明,這一次一定要把他餵的飽飽飽
           喝奶中間要休息一下幫他拍嗝後再繼續餵,一直到他真的不想喝
    或發現他其實只是吸安慰不是真的在喝時,就會停止餵奶
    (通常睡前的餵奶時間都要40-60分不等)
    然後仔細的幫他拍打嗝,清完口腔後再送他上床睡覺    
    我會把廁所門只留縫透點微光方便我在一旁偷偷觀察情況
    不敢完全放他一個人睡是因為我很怕他大便或是抓棉被來蓋臉
    我會在坐在床上靜靜的觀察,確定入睡後才幫他蓋好棉被離開房間


孩子不是機器,當然有時也會提早醒來

如果只睡著沒有很久就哭,我會先觀察他哭了多久,哭了幾分鐘還不停止
我會進房間偷看他有沒有危險(如自己抓棉被蓋住了臉,身體打成橫的卡住了)
如果沒有異樣,我又會偷偷溜出房間觀察他的哭聲
通常這只是睡眠中的哭泣,很快就會停止繼續睡覺的

如果是提早一小時醒來又無法停止時,我就會開燈跟他講話,請他等一下媽咪去洗個手再過來
把他從嬰兒床抱出來,陪他玩一玩,發現他真的很想喝奶時,我還是會提早餵奶
但就要把他餵飽一點,以免下一次又提早醒來惡性循環

躺著不會動的baby健力架是白天清醒時的最佳消磨時間的利器 
教會秉勳伸手去玩健力架上的玩具後,他時常自己玩的很專心不必人陪
我就可以偷溜出去房間外上網做自己的事

 

有時他不喜歡平躺就讓他斜躺在棉被上稍微坐起來玩一會兒



 
照著時間表固定作息,我晚上還能輕鬆的煮晚餐給全家人吃
有空閒時間做自己的事,有時間放學後帶泓曜去公園享受母子兩人時光
有時間寫部落格紀錄孩子們的成長


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了
雖然是第二胎,但我還是會比照第一胎辦理
在生產前我就已經買好cuisinart csb-77準備來做食物泥
要開始再來好好溫習百歲醫生食物泥的作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