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用 瑞典蘿瑞娜的幸福廚房的遵循古法之彈Q黑糖年糕 的做法來試做年糕

我沒有玻璃紙,就用烘培紙去墊

電鍋蒸了1小時才完成

年糕沒有冷藏一晚就急著脫模,結果烘培紙全部粘在年糕上拔不下來

雖然很粘手,但口感吃起來很Q,味道也很棒

孩子們搶著吃,當天就吃光光啦

第一次做年糕就成功,好開心喔

我決定發揮實驗精神,把水量減少,改用飛利浦萬用鍋來蒸看看

上次用長糯米,今天改用圓糯米

因為上網爬文,有人說長米檽是做鹹食,甜點都用圓糯米

我本來就預計只用250公克的圓糯米加紫米來做小份量的年糕

剛好家裡圓糯米只剩229公克,就把它用光光

再加上一些紫米補足250公克



糯米洗乾淨後,加入200公克的水(上次水跟米等量,今天減量至80%)


放冰箱冷藏浸泡一晚



我泡了一天才有空做

糯米吸走了大部份的水份



黑糖我減量只用85公克,喜歡甜一點的人可以用100-125公克



年糕的食材很簡單,只有糯米。水。黑糖

浸泡一晚的糯米連同一起浸泡的水放進調理機攪碎就可




別人的做法是打好的粉漿再加入黑糖拌勻


我怕拌不勻,所以黑糖也一起丟進調理機攪碎

 今天改用玻璃容器來蒸,朋友說底部抺油就很好脫模,不必舖玻璃紙



打好的粉漿倒入容器裡




今天用萬用鍋現煮的蜜紅豆大約快150公克,加入粉漿裡拌勻



萬用鍋我改用牛頭牌安康內鍋,放蒸架時才不怕刮傷原廠的不沾內鍋

內鍋的水我加到刻度2再多一點點

這次水量有減少,但我感覺粉漿還是不夠濃稠,蜜紅豆都不會均勻分佈

下次想試試跟蘿蔔粉的粉漿一樣,加熱煮至濃稠再加入蜜紅豆



用[蒸煮模式]20分鐘,全程密封狀態




怕水氣滴到年糕,我有用個小蓋子蓋起來




蒸煮的過程從加熱-起壓+動態保壓,大約半小時的時間

年糕就大功告成了,比用電鍋省時多

這是我第一次用萬用鍋的蒸煮功能,真的好讚喔



內鍋的水還有好多吔

不像電鍋蒸完時水都乾掉了



年糕放涼後,就放進冰箱冷藏

還沒放隔夜,我就迫不及待想脫模



冷藏過的年糕沒有上次那麼粘手,但底部還是有點粘




可能冰的不夠久,硬要脫模下來表面就不太平整



還好翻過來正面還可以看




切一塊起來吃,還是會粘手

但比上次做的不能切塊已經有進步囉



年糕的成品跟市售硬綁綁的年糕完全不同

但是我愛的口感,有點像是草仔棵的外皮那種軟Q的口感



冷藏一晚後的年糕果然更不粘手了吔

而且冰過一個晚上也沒硬掉,一樣是軟Q的口感

不必油炸或煎過,直接吃就好好吃喔

下次脫模千萬不要心急,一定要冰過一個晚上


黑糖紅豆紫米年糕

圓糯米   229公克 
紫米    21公克
水          250公克
黑糖          85公克
蜜紅豆     150公克


順便PO一下今天用萬用鍋煮蜜紅豆的做法

紅豆300公克,加入600公克的水去煮

紅豆洗乾淨就好,不必浸泡


我用[煲湯]功能20分鐘去煮



2砂我隨意用了216公克


再加了66公克的黑糖進去,加起來共282公克

紅豆跟糖的比例大約將近1:1


保溫10分鐘後就開蓋加入砂糖

紅豆煮的粒粒分明,但還不夠軟爛


就用[米飯]功能煮到起壓時就把電源關掉讓它悶透一點



因為我煮完蜜紅豆就出門去了

回家後,湯汁全部被紅豆吸光光啦

不然平時我會把多餘湯汁濾出來,加牛奶做成紅豆牛奶冰

最近上網買的久盛農場的紅豆,煮起來顏色好紅好漂亮喔

跟之前買的有機紅豆顏色完全不同

用萬用鍋煮蜜紅豆簡單又快速

自從加入萬用鍋社團後,才知道原來萬用鍋真的很萬用吔

最近很常拿來蒸年糕跟蘿蔔糕,省時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