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3(四)

自從團購的茶家經典鬆餅粉 用完後就沒在做鬆餅了

但有時孩子們嘴饞或早上沒時間時,鬆餅還是最方便快速的

於是開始上網找許多別人分享的鬆餅食譜來試做

但做出來的口感跟味道都不是我想要的

前幾天我自己調配方做出來的鬆餅,漂亮又好吃,可惜蓬度不夠不夠鬆軟

我認為是泡打粉用量太少了 


 
前天早上太晚起床來不及做早餐,又改良配方做鬆餅

時間很趕亂做一通,沒想到超級成功

顏色好漂亮,看起來就像放大版的銅鑼燒,很香很好吃 

 


雖然亂做,但我還是有記下大約的配方 

今天早上特地用相機拍下鬆餅的做法

需要用到3個量匙

1/2 茶匙2.5ML
1茶匙 5ML
1大匙 15ML 



鬆餅粉配方
 
        雞蛋1顆 (用2顆口感更棒,但牛奶要自行減量)

        糖粉或細砂 25公克(糖量自行增減)

        蜂蜜 1大匙 (可以多加一點比較香)
 
    香草精 1/2茶匙 (可省略)

        泡打粉 1茶匙

        低筋  100公克

        牛奶  65公克 (自行增減,不要太稀或太稠)

        沙拉油適量 (一定要加,才不會感覺乾乾的)

做法如下

(1) 雞蛋一顆



(2) 加入過篩的25公克糖粉(用細砂糖也可)





糖粉跟雞蛋打勻至有點泛白



(3) 加入1大匙約16公克的蜂蜜




我用的是嘟嘟家蜂蜜,有認證貼紙的純正蜂蜜



1/2茶匙的香草精然後拌勻


香草精是我自己買香草莢加入萊姆酒裡面浸泡3個月才完工的

也可買市售香草精或香草粉,但我比較喜歡自己做的,不怕有添加劑

 


(4)再加入100公克過篩後的低筋麵粉跟1茶匙的泡打粉

我用的是無鋁泡打粉,不含重金屬




前陣子買了這個粉篩好好用喔,再也不會麵粉亂亂飛




(5) 再加入65公克鮮奶,然後輕輕拌勻至沒有粉



(6)加入適量沙拉油,再拌勻,改用融化的奶油會更香




(7)鍋子擦乾預熱後,再倒入鬆餅粉漿

耐熱矽膠刮刀是我做點心的好幫手,可以把鍋內粉漿刮乾淨 






小火煎,蓋上鍋蓋,大約3分鐘就會開始冒泡

就要準備翻面了,我這次翻的有點太晚,導致這背面煎的不夠漂亮

今天用28CM的平底鍋來煎,面積太大了,翻面比較困難

下次想要煎小片一點



耐熱刮刀用來翻面時也很好用


兩面煎至金黃就可以起鍋



美味鬆餅完成囉

加了蜂蜜跟自製香草精,又香又好吃




左邊是之前用茶家鬆餅粉做的鬆餅,右邊是今天做的

一樣有像雞蛋糕的膨鬆感,口感也蠻像的

 這是昨天用比較小一點的鍋子煎的,厚度就比較厚


自己鬆餅粉簡單又快速,而且吃起來更安心

大家有空也可試試看


鬆餅粉配方 
 
        
雞蛋1顆 (用2顆口感更棒,但牛奶要自行減量)


        糖粉或細砂 25公克(糖量自行增減)

        蜂蜜 1大匙 (可以多加一點比較香)
 
    香草精 1/2茶匙 (可省略)

        泡打粉 1茶匙

        低筋  100公克

        牛奶  65公克 (自行增減,不要太稀或太稠)

        沙拉油適量 (一定要加,才不會感覺乾乾的)

補充
突發奇想用同配方,加量使用2顆雞蛋,牛奶減量一些,調成鬆餅粉漿 

先煎一塊原味的,再另外倒出一些,加入芝麻粉做成芝麻口味

剩下的加入可可粉變成巧克力口味

一份材料做成三種口味,分成三片來煎比較好翻面,又可同時吃到不同口味

芝麻粉跟可可粉我是隨意倒入

我好愛巧克力口味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