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今年四月我改用孟老師的饅頭做法之後,就好愛做饅頭喔

最常做的是地瓜饅頭,已經可以不必照食譜,自己隨意做囉

因為好多朋友很好奇我的地瓜饅頭怎麼做

今天特地從頭到尾拍照來寫一篇文章

做饅頭的地瓜泥我都在煮晚餐時,煮飯順便蒸地瓜

吃完飯時,地瓜也放涼了,就可以拿來做饅頭

地瓜一定要放涼,不然酵母會被燙死 

今天用的是紫地瓜162公克 



中筋麵粉300公克

我平時都喜歡用28
~300公克的麵粉來做饅頭,剛好可做滿滿一籠




砂糖20公克,用細砂或2號砂糖皆可

這是適合小人吃的減糖版,因為紫地瓜不是很甜

喜歡吃甜一點的人糖要加量




最近改用白玫瑰新鮮酵母做饅頭,發酵起來很美

跟奶油差不多大條的新鮮酵母才40元


保存期很短,買回來要馬上分裝冷凍,我習慣每小包放約12-15公克





冷凍過的新鮮酵母不必退冰,直接加冷水攪拌至完全融化

用量為麵粉的2~5%

我今天中筋用300公克,新鮮酵母用15公克(其實夏天的酵母應該要減量)





牛奶暫估125CC,因為新鮮酵母泡水後也佔了一些水份




麵包機是我做饅頭的好幫手,材料全部倒進去就好,省時又省力

依序加入牛奶、完全融解在水裡的新鮮酵母沙拉油適量、地瓜泥



這些材料先放下去,最後再倒入麵粉




我的麵包機是 日本精工 HBK-150T全自動製麵包機

先用程式15低速揉





地瓜我沒有趁熱壓成泥,所以要用刮刀下去幫忙壓一下,比較好揉勻



水份不夠,又加了一些牛奶進去



再改用程式15高速揉麵15分鐘




麵包機在揉麵時,就先把矽膠墊舖好,灑上一些麵粉

麵棍跟塑膠切刀準備好




因為怕麵包機太操,麵團我習慣揉濕一點軟一點

等拿出來時,再加麵粉去揉成不粘手的
麵糰




揉到不粘手就可以了



麵糰桿平



再折成三折再桿平,這個動作反覆做幾次



最後把麵糰桿成長方型,大小跟厚度儘量均勻一點



在手掌沾一點水塗在麵糰上,然後緊密的把麵糰捲成長條狀



捲成長條狀後,再把它整型的緊實且粗細一致

就可以用塑膠切刀切塊囉 



切塊完的饅頭,放在饅頭紙上,平均的放在蒸籠裡

空間要留大一點,才不會粘在一起,因為蒸完至少會變成兩倍大



蒸籠蓋上鍋蓋,電鍋裡加入冷水,直接就放在電鍋上做第一次的發酵

因為夏天很熱,所以電鍋的水不必加溫,也不必插插頭,直接放著發酵即可



才發酵35分鐘,饅頭就長大好多啊

新鮮酵母的活力真的好強,用5%好像太多了,下次可以減量使用



發酵好的饅頭,從冷水蒸起約15~20分鐘即可

時間到了,就拔掉插頭,馬上把蒸籠從電鍋移開,再準備開蓋

鍋蓋掀開一點讓大部份蒸氣跑出時,就馬上開蓋

用孟老師的做法後,我在蒸的時候,鍋蓋不必綁布也不必留縫

蒸完馬上開蓋也不會皺皮

但千萬不要馬上移至冷氣房,才不會皺皮



蒸完的饅頭又長大許多




我在做饅頭時,都習慣用手機拍照,看照片來比對發酵的狀況比較準


發酵前跟蒸完的饅頭,大小真的差好多啊




饅頭要馬上從蒸籠取出放在架上放涼

因為不锈鋼蒸籠裡很多積水,不取出饅頭的底部會濕掉不好吃




做饅頭比起做麵包,真的是省時又簡單

而且比較健康,不像麵包含油量那麼高,甚至不加沙拉油也可以做

我比較喜歡做有加料的饅頭,感覺比只加糖的白饅頭或黑糖饅頭營養一點


有關饅頭塑型的部份,還有許多訣竅,可以參考孟老師的影片

孟老師的一次發酵做法,真的好省時喔

在這電費特別貴的夏天裡,做饅頭省電多了
 
 

延伸閱讀

精工HBK-150T ~ 地瓜饅頭初體驗
第一次純手工做地瓜饅頭,成功!!
手工肉包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