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做了三天的饅頭都是用麵包機揉麵+發酵

做出來的饅頭都有成功但外表很皺

昨天晚上又把孟老師的手工饅頭跟地瓜包的影片仔細看過

今天忍不住就想馬上實驗看看,之前是在寒流來襲時試做,可能溫度太低發酵的不夠才失敗

做法超簡單,想學做手工饅頭的人仔細看完下面這兩個影片一定會成功

手工饅頭影片

地瓜包的影片


照著孟老師的做法,材料我自由變化,

昨天做地瓜包的地瓜太大條還剩下一些就拿來蒸熱做饅頭

地瓜大約100公克我用了150公克中筋麵粉

水量我估錯,用了100ML實在太多,因為地瓜也有水份

2號砂糖25公克,沙拉油適量

酵母5公克

冷水裡加入
2號砂糖2號酵母攪拌均勻,再加入中筋麵粉跟地瓜

先用湯匙拌均,再把
麵粉糰拿出盆子用手揉

因為我水量太多,又加了許多
中筋麵粉才讓麵糰光滑不粘手

靜置5分鐘再開始塑型 




塑型後的饅頭直接放在蒸籠裡常溫自然發酵


晚上沒那麼熱,就讓它自然發酵1小時

發酵成功的饅頭麵糰已經長大囉



側邊有隆起應該就算成功發酵



放在電鍋用冷水開始蒸起,鍋蓋我一樣有綁毛巾留個小縫

蒸約快20分鐘,關掉電源,等幾分鐘才去開蓋

看到成品超開心的啦,好久沒做出這麼漂亮的饅頭了

而且做法比之前的兩次發酵的做法簡單許多且省時




放在麵包板上放涼,準備當明天的早餐



光滑漂亮的饅頭,還可以看到地瓜,因為我沒刻意壓成泥




放涼後忍不住拿一個來試吃

口感超讚,很札實有點Q,甜度也很剛好





拿昨天的饅頭跟今天的來個對比圖

左邊是兩次發酵的饅頭,發酵過度中間很多空洞

右邊是只發酵一次的 ,口感札實有彈性,真的好好吃喔

這是我做過最成功的饅頭了


孟老師的白色20變的影片實在太讚了

有饅頭、包子、麻糬、碗粿、胡椒餅、米糕、鍋貼  

影片教學很清楚,又可以學到許多小知識 

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喔 
 

http://tw.videos.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p=%E7%99%BD%E8%89%B220%E8%AE%8A

延伸閱讀
第一次純手工做地瓜饅頭,成功!!
造型饅頭初體驗~小豬&小熊&雙色饅頭
可愛的烏龜造型饅頭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