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自己試著 用蕃薯粉+蓮藕粉自製地瓜圓 就很好吃

聽朋友說只用蓮藕粉來做地瓜圓也很好吃

這兩天剛好都有朋友來訪,就當場試做給他們看

昨天做的黃色地瓜圓沒空拍照,今天做紫色地瓜圓就拍仔細一點

我一次蒸了兩條地瓜,打算留一部份晚上來做饅頭



切小塊放入電鍋裡蒸



蒸好的地瓜重量367公克(已取出一部要做饅頭)



地瓜趁熱壓成泥



蓮藕粉的用量大約是地瓜一半的重量,我用180公克,誤差一點點沒什麼關係



蓮藕粉的顆粒有點大,我習慣用擀麵棍先搗碎一點



趁著地瓜泥還很熱的時候趕緊把蓮藕粉倒入地瓜泥裡




一定要趁熱攪拌,地瓜的熱度會讓蓮藕粉產生粘性,才好揉成團



紫地瓜比較不甜,可以適量加入砂糖一起攪拌,不加也可以



攪拌後感覺有點乾,我加了大約30~40CC的溫開水

加溫開水也會比較好揉成糰



這時候還是會感覺有點乾,就要用手下去揉一揉,因為地瓜要用手揉才會出水

如果一開始就加了太多的水,就會太粘手不好塑型

所以水要慢慢適量的加入




揉到成團了,就可以移到矽膠墊上作業



用雙手去捏揉成團




揉到看不到粉末即可

這個過程不像做饅頭那麼費力,主要只是讓地瓜泥跟蓮藕粉揉勻而已




今天做的份量較多,就分成兩等分,把它揉成長條狀再來切塊








全部切塊完成後,先舖平讓它涼透

將近兩條的地瓜只做出這些地瓜圓而已

這些食材再加上電費的成本,至少就要170元了 




仔細看,地瓜圓都還可看到地瓜的纖維喔




涼透的地瓜圓灑上蕃薯粉防沾粘

也可灑上蓮藕粉,但成本太高

或是太白粉,但我現在不敢用太白粉,所以我選用了用古法製作的純蕃薯粉

就可以裝盒放冷凍備用囉




煮地瓜圓時要水滾才可下鍋



我習慣蓋上鍋蓋,煮到地瓜圓浮在水面且澎脹變大才撈起



撈上來的地瓜圓趁熱放入裝有砂糖的碗裡



地瓜圓的熱度會讓砂糖融解且吸入甜味



再加入冰塊跟冰水,這樣不必煮就有糖水可以配地瓜圓囉



昨天做的黃色地瓜圓跟今天做的紫色地瓜圓,都是用純蓮藕粉去做的

口感好Q好好吃喔

純天然不加色素的地瓜圓,要用很多的地瓜才有這麼深的顏色

市售的地瓜圓不可能像我們自己做的這麼真材實料,多少都會加色素吧




貪吃鬼秉勳看到地瓜圓總是搶著要吃,我都會切小塊一點再給他吃



邊吃眼睛邊盯著碗裡的地瓜圓,深怕被吃光了



這兩天看我現場做地瓜圓的朋友都驚呼原來地瓜圓的做法這麼簡單又快速

而且真的很好吃,不輸市售的口感

自己做的純天然無添加,雖然成本高了點,但是吃起來才安心

這應該是我目前做過最最簡易的甜點了

大家有空一定要試做看看

****************************************************************************************************************************

隔幾天剛好家裡有從屏東拿回來的芋頭

就蒸熟來做蓮藕粉芋圓

做法跟地瓜圓一樣,趁熱把芋頭壓泥,再跟蓮藕粉混合攪拌均勻

芋頭比地瓜乾,要多加一些溫水才好揉成團



揉成團,再切割成自己想要的型狀就完成囉



芋頭我沒有完全壓碎,芋圓裡有都有一大塊芋頭,真的是真材實料的芋圓喔



灑上一些蕃薯粉防沾粘,完全放涼後,可以冰冷藏當天煮完最好吃

吃不完的再放冷凍可以保存久一點



水滾後再把芋圓丟進去煮

煮好泡在砂糖裡增加芋圓甜度,再加冰塊跟冰水

好吃的QQ芋圓就完成囉,滿滿的芋頭香,真的好好吃喔

我自己覺得芋圓比地瓜圓更好吃吔




蓮藕粉的其他用途

分享好吃的黑糖蓮藕粉涼糕做法&止咳蓮藕粉做法
自製涼圓初體驗~加了蓮藕粉的外皮好好吃
用蕃薯粉+蓮藕粉自製地瓜圓,做法超簡單
[超級簡易甜點] 純蓮藕粉做的雙色地瓜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