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網友分享的涼圓做法感覺很簡單

今天下午就迫不及待煮好紅豆沙內饀備用(做法請點這裡 )

上網找到一個製做涼圓的影片,做法感覺更簡單就用這個版本先試做

日本太白粉1杯+蕃薯粉1杯(蕃薯粉要用細一點的比較好拌均,章源的蕃薯粉就還蠻細的)

冷水半杯
滾燙的水1杯




涼圓底部要用烘培紙來防沾粘,我就用饅頭紙來剪裁比較快



饅頭紙剪成小張正方型舖在盤上備用



照著影片的配方來做,可能我顧著拍照水不夠滾燙,粉漿太稀了,我又拿去隔水加熱才變稠一點



紅豆沙內餡丟進去粉漿裡,用兩支小叉子翻轉,讓豆沙餡均勻沾滿粉漿



因為不知道外皮的口感是不是我們喜歡的,所以只先蒸一盤試試口味



蒸了幾分鐘,外皮變透明就拿去冰箱急冷藏




泓曜迫不及待要吃涼圓了


第一次做出來的外型還不錯,但是外皮的口感不軟Q,有點偏硬了,一點也不像市售的涼圓口感

所以剩下的粉漿我就丟掉了



我又發揮實驗精神,決定自己改良配方做做看,不用太白粉改用蓮藕粉

這靈感來自於小魚媽的抹茶藕粉QQ圓  點字有連結 ,水的用量要多一點,因為不是要揉成團

蕃薯粉:蓮藕粉 用 2:1的比例來調粉漿


因為怕又失敗,所以只用一點點來試做


蕃薯粉31公克(本來要放30公克,倒太快變成31)
 



蓮藕粉15公克(忘了先磨碎,下次改進)



做法跟影片中的涼圓做法相同,只是把太白粉改成蓮藕粉,但蓮藕粉用量減半

兩種粉混合均勻,用少量冷水拌均後,再用大約等量的滾燙開水沖入

然後不停的攪拌均勻,加入熱水後粉漿有粘稠感才是成功的 




粉漿要不容易滴下來,這樣才好裹在豆沙餡上



裹粉漿的功力還有待加強



放進電鍋蒸到外皮呈透明狀即可

再放冰箱急冷藏一下,冰冰的外皮才會Q彈




還沒涼透的外皮摸起來有點粘手



冰鎮完馬上試吃,爸比說外皮口感跟市售的一樣,軟Q好吃

我自己也覺得超好吃





今天才發現蓮藕粉真的好好用喔

可以做成好吃的 黑糖蓮藕粉涼糕,還可做成QQ圓或芋圓



用來取代太白粉時,口感會截然不同

今天問泓曜說:媽媽做的什麼東西最好吃

泓曜果然回答:涼圓 

還好有超好用的飛利浦頂級智慧萬用鍋,要做紅豆沙內餡還蠻快速的

以後想吃涼圓自己做就好

延伸閱讀

用飛利浦萬用鍋煮蜜紅豆&紅豆沙,快速又簡便

[開箱文]飛利浦頂級智慧萬用鍋HD2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泓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